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学校第十七次教育教学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23年11月08日   浏览量:

11月8日上午,学校第十七次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学生文化中心音乐厅开幕。校党委书记项昌乐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贾振元作大会主题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机关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博士点点长和副点长、教育教学调研咨询组成员、关工委委员、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贾振元在大会主题报告中,从战略环境的“四大”新形势、战略任务的“七维”新使命、战略要求的“六重”新挑战、战略攻坚的“四不”新问题、战略目标的“六个”新方向等五个维度,全面分析了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形势,阐明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新使命、新挑战、新问题,明确了我校下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方向。要求全校师生切实以国家战略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奋力谱写新征程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会上,副校长张弛作题为《实施卓越人才培养综合改革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升级》的报告,提出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系列举措;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松全作题为《创新发展、融合发展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分类卓越、多元成才》的报告,从多个维度对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剖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项昌乐强调,本次会议是学校在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到“教育强国·大工何为”的时代之问中,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更好发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的一次集中动员会。要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充分认识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时”与“势”,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有组织”力量,全面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要全员参与、广泛研讨,充分开展高质量的大讨论,增强问题意识,通过大调研、大讨论,拓展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献计献策;要强化落实、改革攻坚,根据研讨结果形成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方案,推动有组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形成新突破;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突出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突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突出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突出“校院合作、大师引领、科教融汇、本研贯通”,突出全面推进改革,构建具有大工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11月6日下午,大会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我校原副校长朱泓教授,分别以《深化供给侧改革 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解读与实施要点》为题作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会期4周,期间将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要素建设、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与质保体系建设等6个专题开展深入研讨,旨在系统总结以往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实践及成果经验,通过人才培养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立足新阶段、对标新要求、凝聚新共识,加强人才培养体系顶层设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