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华罗庚班”办学十年 深耕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

日期: 2024年01月02日   浏览量:

2023年,是我校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设立的“华罗庚班”办学十周年。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系列活动总结凝练办学经验、科学谋划未来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第十四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席南华院士受邀与我校“华罗庚班”师生交流座谈时表示:“华罗庚先生深刻影响着我国数学学科的发展,能够成为‘华罗庚班’的学员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大连理工大学‘华罗庚班’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可以让同学们走得更远。”

席南华院士与“华罗庚班”师生代表交流座谈

十年来,“华罗庚班”已累计培养出204名优秀学子。他们中,有13人成为国内外知名高校、国家重点科研院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有56人在华为、阿里巴巴等国内顶尖企业供职,还有56人博士在读、79人硕士在读。

十年深耕不辍,每一名学生身上都闪耀着“华罗庚班”办学经验的光辉;十年立德树人,每一次创新优化都凝结着大工数学人追求卓越的智慧。在办学十周年之际,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全国5家“华罗庚班”师生代表齐聚大工,总结办学经验,为未来发展把脉定向,重整行装再出发。

“华罗庚班”数学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大工“华罗庚班”办学十周年总结会合影

探索出数学拔尖人才培养的“特色路”

“华罗庚班”现已开设荣誉课程19门和系列专题讲座80余场,邀请菲尔兹奖获得者Vaughan Jones、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及国内外知名数学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和座谈。选派我校高水平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联合指导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构建“选拔-滚动-淘汰”管理模式,对“华罗庚班”学生进行逐年选拔。将首次选拔放在大一学年第一学期末,并在每学年末实行滚动淘汰,激活学生学习热情。

菲尔兹奖获得者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与“华罗庚班”学生交流研讨

形成了科教协同人才培养的“快车道”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全程参与“华罗庚班”人才培养。十年来,已选派30多位研究员为学生授课。学校每年选派优秀学子在大四学年赴中国科学院进行学习深造并完成毕业论文,务实开展联合培养。每年邀请华罗庚先生之子华光、之女华密为同学们分享华老生平及光辉事迹,邀请中国科学院领导莅临“华罗庚奖学金”颁奖仪式和“华罗庚班”毕业仪式,让学生受重视、享礼遇。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专家为“华罗庚班”学生授课、指导科研创新训练项目

描绘出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的“风景线”

在教学资源方面,班级形成了以高端人才领衔的教学团队,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10余位高端师资。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卢玉峰、柳振鑫等常年为“华罗庚班”学生讲授专业基础课。十年来,“华罗庚班”学子在本科期间获奖783项,其中国家级及以上奖励16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6篇,涌现出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伊力扎提·安尼瓦尔、校优秀学生标兵崔巍、校自立自强标兵李宁、王芳芳、王震等众多优秀典型。培养的204名毕业生均保送攻读研究生,其中超三成被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申报的《基于科教协同的“华罗庚班”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荣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华罗庚先生家属宣讲华老事迹、“华罗庚奖学金”颁奖仪式、“华罗庚班”毕业仪式等掠影

未来,“华罗庚班”将继续把华罗庚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吸引并培养更多热爱数学的优秀学子认真钻研、扎实学业,在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国家数学发展贡献大工力量。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编辑:常思萌 王一婷
审核:王增强